top
请输入关键字
陇原非遗 多彩绽放
发布时间:2022.06.11

欣赏非遗展览、购买非遗产品、体验非遗技艺……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甘肃省非遗宣传展示主会场系列活动近日在张掖市开幕以来,多样化的非遗展示、展演、展销活动,让市民和游客关注、了解生活中丰富有趣的非遗,近距离感受陇原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创新展览展示方式

甘肃省历史悠久、文化旅游资源厚重,陇原儿女在长期生产生活实践中创造了流光溢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孕育了优秀的民间艺术,展现了甘肃人民热情、质朴和豪迈的性格。

走进甘肃省非遗系统性保护工作成果展厅,占地600平方米的展示空间集中展出了甘肃省14个市(州)文化和旅游部门遴选的3409件优质非遗展品。酒泉夜光杯雕、肃北蒙古族服饰、金塔蛋雕、敦煌彩塑,平凉纸织画、剪纸、面塑、麦秆画,天水雕漆、丝毯、呱呱、麦积根雕等,各地非遗瑰宝荟萃,让参观游客大饱眼福。

观赏震撼人心的非遗展演,品尝津津有味的非遗美食,聆听令人沉醉的非遗音乐……人们通过观展、互动、品尝等方式,领略陇原非遗工作的丰硕成果。张掖市民王先生在观看天水非遗展厅后说:“天水市的非遗展示品类繁多,有很多都是只听过没见过,今天真是开了眼。”

在甘肃非遗影像展厅,200幅(组)图片向人们展示着甘肃各地非遗保护传承弘扬的成效,充分展现了甘肃非遗融入现代生活、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场景。

据悉,此次展览为公益性专题展览,展览结束后,优秀作品拟向有关机构捐赠,将在甘肃非遗影像馆中长期固定展陈。

注入现代美学元素

如何让非遗进入现代生活一直是非遗传承保护的难题,而通过将现代美学和设计元素注入非遗,为非遗提供了一种延续繁荣的全新可能。

2022年甘肃省“非遗购物节”现场展示、销售的500多件产品很多都“换了新衣”。无论是陇南的茶叶、酒泉的夜光杯还是庆阳的香包,都在坚持传统文化特色的基础上,逐步开始改良外包装,采用了现代流行的极简、新古风、国潮风格,呈现出传统与现代审美的融合。

参加2022年甘肃省“非遗购物节”展销的夏家黄酒,2018年成为县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主打产品“蜂蜜酒”“柿子酒”味道微甜而不辣,口感符合当前人们喜欢的“小甜酒”标准。夏家酒业工坊负责人介绍:“我们的产品是纯手工制作,很受城市人群欢迎,希望改良外包装设计后,有更多消费者选择我们的产品。”

现今,夏家黄酒外包装主色调已改为蓝色,蜂蜜酒使用磨砂的玻璃瓶,有一种低调朴素的气质,是当前人们喜欢的“极简风格”。对于这样的设计,观众刘立言说:“用最流行的设计风格包装非遗产品,确实能吸引人的目光。”

传统竹编技艺非遗传承人、省级非遗扶贫就业工坊负责人张照杰介绍,过去竹编的主要产品是簸箕、筛子等各类农具。现在的竹编产品越来越精美,功能越来越多样化,比如果盘、各类工艺品。“我们在多个景区开了铺子,在家门口就能挣钱。”

线上线下发力

截至目前,文化和旅游部、原国务院扶贫办支持甘肃省建成2家非遗扶贫就业工坊,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扶贫办共同认定91家省级非遗扶贫就业工坊,市(州)认定13家,“非遗工坊”为非遗传承发展提供了广阔的舞台。

非遗传承人现场制作展示 罗赟鹏 摄

在2022年甘肃省“非遗购物节”展销现场,来自全省各地30家非遗工坊的500多件非遗产品以及文创衍生品进行展示销售,多位传承人现场刺绣、剪纸并通过各平台直播带货,线上、线下观众“沉浸式”感受非遗魅力、选购非遗产品。

本次“非遗购物节”启动前,主办方在网络销售平台推出三日“秒杀”活动,通过线上消费赋能线下活动,吸引大众关注甘肃省2022年“非遗购物节”主会场活动。“非遗购物节”期间,部分传承人进行现场带货、现场直播,将火热的线下“非遗市集”影响力拓宽至线上,实现线上线下齐发力。

近年来,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经过多年的保护传承,开始反哺乡村发展,非遗传承人通过网络销售、线下工坊销售,增加本地就业机会,让打工人过上了“家门口”赚钱的好生活。

洮砚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卢广成是网上销售的受益者,近年来,团队通过抖音、淘宝直播带货,每年线上销售额达到100多万元,制作的洮砚销往全国各地。

庆阳香包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刘兰芳,带领4000多名周边贫困地区的绣娘创新品、开网店。她把传统的香包挂件设计成拖鞋、抱枕、丝巾、包包等日用商品,累计带动2万名庆阳妇女学习刺绣、就业增收。

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的主题是“连接现代生活 绽放迷人光彩”。甘肃省通过多样化的活动打造了集吃、游、购、赏、娱等于一体的市集活动,让大众与非遗之间产生更紧密的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