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文化进万家——视频直播家乡年”持续推出精彩内容
发布时间:2022.01.29

“蜜来哎葫芦冰糖儿多哎咧……拉洋片嘞唉洋片嘞……”听着儿时熟悉的声音传来,又到了欢乐热闹的农历新年。从腊八节到元宵节,中国人欢庆春节的活动和方式丰富多样,传统文化的精髓凝聚在中国新年的每时每刻。

活动海报 主办方供图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为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打造红火、热闹的网络中国年氛围,让选择就地过年的游子感受家乡的温暖,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和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共同主办了“文化进万家——视频直播家乡年”活动,全国各省(区、市)文化和旅游厅(局)、非遗保护单位在遵守本地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开展年俗项目、年俗活动的组织和录制,通过直播、短视频、长视频等形式进行宣传、展示,让精彩的年俗非遗在网络中传递。

抖音活动专区 主办方供图

随着网络直播观众越来越多,直播内容愈加丰富,直播成为非遗传播的重要方式之一。今年,各地非遗保护单位安排了诸多百姓喜闻乐见的年俗直播活动,如河南“百虎迎春——福虎送吉祥”剪纸年俗直播;河北吴桥杂技大世界举办2022新春非遗大庙会,线上推出“抖音·国潮非遗”系列直播展演活动;吉林花棒秧歌将在元宵节组织线下演出并同步线上直播;自东汉传承至今的安徽全椒走太平将在正月十六当天直播。同时,各地积极用视频记录年俗非遗,如湖南汨罗的长乐抬阁故事会,重庆黔江的杀年猪、过赶年、吃团年饭等土家族传统饮食习俗,辽宁本溪社火,贵州镇远龙等非遗习俗将在活动期间以短视频形式记录、传播。

微博活动专区 主办方供图

酷狗活动专区 主办方供图

此外,抖音、快手、B站、酷狗、微博等平台开设了“视频直播家乡年”活动专区,其中,抖音“非遗过年dou来播”、快手“非遗闹新春”、B站“我的家乡年”话题聚合了诸多精彩的年俗内容,包括地道美食、精巧手艺和特色演出,还有各类主题多样的专场直播;酷狗推出“陪伴我长大的‘新年歌”系列歌单,耳熟能详的戏曲、民歌和朗朗上口的国潮音乐收获众多网络听众的共鸣;微博“非遗过大年”话题持续频登热搜榜单,自发布以来已获2.2亿次阅读、5.5万次讨论,“非遗年味小厨房”“带着非遗去拜年”等活动吸引广大网友参与互动。活动期间,各地非遗保护单位官方账号将进行短视频发布和活动直播,各类网络达人、网络主播以及普通用户将积极参与话题互动,随手拍下身边的年俗活动,分享故乡的年味儿。(来源:中国旅游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