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绍兴古城年味浓
发布时间:2023.02.06

  小朋友在迎恩门水街灯会上游玩。

  绍兴市越城区文化广电旅游局供图

  闹花灯、看大戏、观民俗、游花船、猜灯谜……春节期间,2023“祝福·绍兴古城过大年”系列活动拉开帷幕,活动持续至农历正月十五。

  绍兴滨海新区管委会主任、越城区委书记徐军介绍,依托“历史+人文”优势,越城区委、区政府与绍兴市名城办联合策划了新春灯会、新春嘉年华等系列活动,深度融入了年俗文化、宋韵文化、祝福文化,实现了迎恩门水街、城市广场、鲁迅故里、黄酒小镇四个主会场和越城全区17个镇街全域联动,活动丰富、年味十足,把古城过大年活动打造成为弘扬越地文化、展示城市美好形象的“金名片”。

  越城新春灯会是本次活动的最大亮点。越城区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新春灯会布展规模大、涉及会场多、时间跨度长,各个会场的灯会主题不同、造型各异,如迎恩门水街的“宋韵主题”、黄酒小镇的“婚庆主题”等,为市民和游客奉上了一场绚丽多姿的视觉盛宴。

  新春嘉年华系列活动同样精彩。今年的嘉年华活动以“4+N”的形式展开,围绕“乐在古城”“玩在古城”“购在古城”“云享古城”四大主题,在迎恩门水街、黄酒小镇、鲁迅故里步行街等场地开展“耍龙灯”“看大戏”“逛大集”“游花船”“闹花灯”“赏宋韵”“看展览”等系列活动。同时,越城区各镇街也将分别组织实施各类文化活动,丰富新春佳节民众的文化生活。

  春节期间每天都有活动,以逛大集为例,在迎恩门水街举办特色小吃市集、年货展销市集、宋韵文创市集、宋韵咖啡市集;在黄酒小镇举办传统非遗和国潮文创市集,开设植染、陶瓷、竹编、皮艺、木作、团扇、纸灯等体验活动;在鲁迅故里步行街举办国风派对、年俗文化展示、游园会等系列活动等,既体现绍兴本地的传统文化,也凸显时尚年轻潮流元素。

  天地同乐古城夜,灯月交辉兔年春。绍兴市委副书记、市长施惠芳表示,在古城历史街区、重要门头、网红打卡点等地设置具有地方特色的系列活动,充分展示新一年生机盎然、幸福笃定的信心,可谓恰逢其势、正当其时,有力吸引了广大市民、各方游客走进古城,沉浸式体验“烟火气”、漫游式抚慰“平凡心”,有力擦亮了历史文化名城招牌、助推长三角最具文化标识度城市建设。(《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3年02月06日  第12版 吴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