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线路一:红色(乡村)旅游复合线
发布时间:2021.05.14

拉萨鲁朗波密巴松措

鲁朗知青点:1974年至1977年,广大知识青年为响应伟大领袖毛主席到农村广阔天地,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的号召,来到林芝种畜场接受再教育,与当地工人、农民、牧民同吃同住同劳动,把青春献给了这片土地,做出了不可磨灭的业绩。鲁朗知青点是林芝境内保存完好的知青点遗址,是那段特殊年代的历史见证。

川藏线上十英雄纪念碑

2016年,林芝市波密县波堆桃花谷被上海大世界基尼斯总部评为“中国最大的桃花谷”。桃花谷平均海拔2740,平均树龄约360,其中最大胸径为1.43,最大树龄为680年。从波密县城出口往西10公里左右便进入了波堆桃花谷,处处可见野生桃树。“忽逢桃花林,夹岸数百步,中无杂树,芳草鲜美,落英缤纷”,便是这里最好的写照。每年3月中旬至4月底是赏桃花的最佳时节,游人闻香而来。若是遇上下雪,雪中桃花静谧盛开,雪花点缀在桃花瓣上,游人置身其中仿佛身处仙境。

岗云杉林位于雅鲁藏布大峡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古乡巴卡村南部,距离318国道6公里,距离波密县城22公里。这里盛产世界罕见的云杉、冷杉、高山松等植物,还生活着羚羊、豹、盘羊、黑熊、猕猴、角类、鹿、鹦鹉等珍稀野生动物。1984年,它被划为以保护丰产针叶林为主的森林生态系统自然保护区。2005年,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中国最美原始森林”之一。

岗云杉林景区内连绵着两座山峰,它们分别叫:加龙岗本(因从远处看像一只青蛙)、聂兴岗日(耕犁形状的雪山)。景区内共有草湖、山神石像、杉树王等几处景点。其中,草湖由帕隆藏布河水倒灌形成。夏季雨水充沛,帕隆藏布水位上涨,河水倒灌,水面快速漫过生长在草场的花草,水底花草茂盛,水面波光粼粼,形成了一幅绝美的水墨画卷,草湖因此得名。杉树王景点,杉树(老)王直径2.38米,要4个成年人才能合抱过来,杉树(小)王直径也有2.19米,是岗云杉林内可以观测到的最大的杉树,因此被誉为“杉树王”。

嘎朗湖位于波密县县城西北、古乡嘎朗村,地处318国道上,距318线1.7公里。这里青山环绕,古树参天,自然风光优美,民居建筑风格独特。在地势平坦的嘎朗村下面,便是碧波如镜的嘎朗湖,湖面约2平方公里,沿岸长满了水草、鲜花。成群的黄鸭、大雁、野鸭、黑顶鹤时常在湖心戏水。站在岸上俯看湖水,四面的雪山、森林、村庄、田园尽收眼底,周围的景色更显得秀丽神奇。来这里还能听导游或当地人讲述“嘎朗王朝”的故事。

扎木中心县委红楼位于波密县县委大院中央,外侧墙体呈红色,坐西北朝东南,平面呈“凹”字形,为仿苏俄式两层石木结构建筑,是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国家4A级旅游景区。1953年,康藏公路管理局四区为解决办公、住宿之需,设计建造了红楼。1956年,扎木中心县委和昌都解放委员会波密第二办事处搬进红楼办公、住宿,执行“六年不改”政策,宣传党的民族宗教政策。1959年,扎木保卫战打响,红楼便成为了这场战役的指挥中心,60余位同志在这里与叛军进行了英勇顽强的斗争,等来了援军,取得了胜利,树立了平叛必胜的信心。20183月以来,县委县政府立足时代要求,提出要大力弘扬红楼精神,将红楼精神的具体内涵概述为“忠党报国,造福人民的崇高信仰;自力更生,不畏艰难的优良作风;反对分裂,捍卫统一的斗争精神”。

扎木中心县委红楼

易贡将军楼位于林芝市波密县易贡乡易贡茶厂,地处背隆山脚下,海拔2265米,是1964年由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十八军军长张国华率领人员在易贡修建的办公住宿地。20004月至6月,这里遭遇洪水,建筑物及内部物品不同程度受损。2001年,自治区文物局启动了对将军楼内部和损坏的建筑进行修复的工作。目前,将军楼由11座建筑组成,是自治区第五批文物保护单位,县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援藏展览馆

全国援藏展览馆真实反映着在中央以及各省市援藏支持下西藏的发展历程,记录着历届援藏干部的光荣事迹,用真实的历史、真实的文化、真实的故事教育人、激励人,让广大游客在游览中增强爱国主义思想、增进家国情怀,让西藏各族群众自觉地弘扬“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