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生态文明与世界自然遗产探索之旅
发布时间:2022.07.20

一、线路简介

首先前往柯柯牙精神发源地、新疆首家生态文明建设纪念馆、国家4A级旅游景区——柯柯牙纪念馆进行参观,体验生态长城打造过程中“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代接着一代干”的柯柯牙荒漠绿化精神;然后前往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国家4A级旅游景区——天山托木尔景区·塔村游玩,沿途可欣赏荒漠、戈壁、河流、草原、湖泊、森林、雪山等诸多自然景象,景区内可体验水滑道和骑马等游玩项目,累了可盘坐草地,远眺托峰雄姿,欣赏民俗歌舞,品尝特色美食;接着通过旅游环线,前往世界自然遗产、国家风景名胜区、国家地质公园、国家4A级旅游景区——天山托木尔景区·大峡谷,开启地质演变的探索之旅;最后前往温宿文旅夜市或阿克苏老街小酌和购物。

二、行程路线

柯柯牙纪念馆→天山托木尔景区·塔村→天山托木尔景区·大峡谷→天山托木尔景区·博孜墩→阿克苏老街

三、最佳旅游时间

6—9月

四、主要乡村旅游点 (项目)介绍

1.柯柯牙纪念馆:柯柯牙纪念馆分为序厅、荒漠之殇、创业之艰、奋进之旅、胜利之果、未来之路六个篇章,通过图文并茂、实物展示、光影再现、虚拟仿真、互动体验等方式,展示阿克苏地区的干部和群众在弘扬“柯柯牙精神”、持续推进生态治理工程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效。

柯柯牙纪念馆展厅

2.天山托木尔景区·塔村:景区位于天山第一峰托木尔峰(7743米)自然保护区内,海拔2500米,属山地寒温带草原带,丰富多样的高山植物在此生长繁衍,是许多珍稀动物的栖息之所。是集观光旅游、科学考察、休闲娱乐、避暑纳凉为一体的度假胜地,被誉为“南疆的那拉提”“阿克苏的后花园”。

天山托木尔景区·塔村

3.天山托木尔景区·大峡谷:景区位于天山中段、托木尔峰南麓。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联盟专家指出,天山托木尔大峡谷是天山南北规模最大、美学价值最高的红层峡谷,是天山峡谷风光的典型代表。拥有中国西部最美的丹霞地质奇景、中国最大的岩盐喀斯特地质胜景、世界罕见的远古岩盐地质绝景,堪称新疆“活的地质演变史博物馆”。

天山托木尔景区·大峡谷

4.天山托木尔景区·博孜墩:坐落在天山托木尔峰北麓,新疆天山托木尔世界自然遗产、托木尔峰国家自然保护区腹地,融合南北疆独特自然风光,草原、风蚀峡谷、草甸和森林等旅游资源丰富,是踏青、避暑的天堂。

5.阿克苏老街:位于自治区乡村旅游重点村阿克苏市依干其镇依干其村,占地面积60余亩,设置有小巷人家、洞窟壁画、古城望楼等风格各异的特色旅游民宿集群,以及大型文旅夜市和游客集散中心,是集“吃住行游购娱”六大要素为一体的“乡村旅游+城市休闲旅游”综合体。

五、特色美食和创意产品推荐

特色美食:牦牛火锅、红柳烤肉、大盘鸡、羊肚菌鱼头汤、鸽子汤、库车大馕、海楼抓饭、慕萨莱思葡萄酒、沙棘汁、冰糖心苹果;

创意产品:天山雪豹“托托”、天山托木尔岩盐、柯小驼等系列文创产品,维吾尔族乐器、铜器、土陶、传统小刀、库休克(木勺)和柯尔克孜族刺绣等非遗手工艺品

六、交通方式

自驾:

温宿县→柯柯牙纪念馆约7公里,车程10分钟左右

柯柯牙纪念馆→天山托木尔景区·塔村约67公里,车程65分钟左右

天山托木尔景区·塔村→天山托木尔景区·大峡谷约35公里(塔村-大峡谷旅游专线),车程30分钟左右

天山托木尔景区·大峡谷→天山托木尔景区·博孜墩约25公里,车程45分钟左右(乘坐区间车前往,四驱车可自驾通行)

天山托木尔景区·博孜墩→阿克苏老街约106公里,车程90分钟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