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线路九:蓟州名胜游线路六
发布时间:2021.05.14

九山顶自然风景区—常州村

九山顶风景区

九山顶风景区坐落在天津市蓟州区最北部的群山之巅,是国家级地质自然保护区中山元古界标准地层最有代表性的山体,又是天津蓟州区国家地质公园的核心代表。九山顶主峰海拔1078.5米,是天津市的最高峰。九山顶景区旅游资源丰富,不仅有纯天然大自然的国画岭、小西天、云泉洞、一线天、生态谷、翡翠岭以及18亿年前中上元古界地层剖面等自然景观。

常州村

常州村位于蓟县最北部,总面积10平方公里。是天津市仅有的两处长城之外的山村之一,被称为“塞外第一村”。该村风景优美、历史积淀深厚。抗日战争时期,曾是八路军在华北地区抗日的主要联络点、冀东抗日机关的宿营地。该村国画岭半山腰上有一处小平台,曾搭设过12个灶膛,是当年冀东抗日机关和八路军“小米加步枪”在敌后宿营的地方。现在,村民将其恢复,作为进行红色教育的课堂。常州村处于世界著名地层剖面中上元古界国家自然保护区起点处,是国家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保护区纪念碑设在村内,其中有17亿年前的多细胞真核生物宏观藻类化石,18亿年前的宇宙尘,皆为世界上独有,科学价值、地质旅游价值在世界上极其珍贵,景区内建有蓟县国家地质公园博物馆,为游人提供鉴古赏今的地质奇特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