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线路五:蓟州名胜游线路二
发布时间:2021.05.14


九山顶自然风景区—黄崖关长城风景名胜区


九山顶风景区

九山顶风景区坐落在天津市蓟州区最北部的群山之巅,是国家级地质自然保护区中山元古界标准地层最有代表性的山体,又是天津蓟州区国家地质公园的核心代表。九山顶主峰海拔1078.5米,是天津市的最高峰,在清顺治十五年,顺治皇帝到马兰峪一带选陵。他登上遵化的昌瑞山向西眺望京师时,看到眼前有九座山峰蜿蜒起伏形成一条龙脉,其中第九座山峰最高最美,便带人亲临此山。登高远眺,见其山环水绕,风景极佳,为表示皇家九五之尊和“九九归一”之意,特赐此山为“九山顶”,并御封九山顶为清东陵的太祖山,划为清东陵的后龙,列为风水宝地,封闭达250年之久。这一举措使得这一带的动植物得以繁衍生息,培育出山清水秀、植被繁茂的生态大环境,成为天津市北部山区的一块绿色翡翠。九山顶景区旅游资源丰富,不仅有纯天然大自然的国画岭、小西天、云泉洞、一线天、生态谷、翡翠岭以及18亿年前中上元古界地层剖面等自然景观,而且拥有步云桥、赏心园、明代烽火台、战国古长城和国家地质公园博物馆等人文景点。


黄崖关长城风景名胜区

黄崖关长城风景名胜区坐落在天津市蓟州区城北28公里的崇山峻岭之巅,始建于北齐天保六年(555年),距今已有1400余年的历史了。明代蓟镇总兵戚继光曾在此重新设计、包砖大修,创建了万里长城沿线独一无二的八卦城,并修筑了实心敌楼、空心台、烟墩台、烽火台及“牛头马面”等建筑,形成了完整的长城防御体系,成为拱卫京畿的奇险雄关,被长城专家誉为“万里长城之缩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