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三年一聚,不负期待
发布时间:2022.09.20

今年,群星奖走到第19届,印刻了近年来不平凡的记忆,记录下人们内心的真实情感和由衷向往,展现出昂扬自信的模样;

今年,群星奖堪称“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群众性文化活动的“领头雁”,带动全国各地群众积极参与,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今年,群星奖在文艺评奖制度改革以后,首次纳入群众合唱和广场舞,令百姓鼓舞,让业界振奋;

今年,群星奖首次采取多地联办的模式,覆盖面和影响力进一步扩大;

今年,群星奖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变化的情况下,果断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不间断“上新”,无缝隙“惠民”。

今年,是我第三次参与报道群星奖。三年一聚,依然能清晰地感觉到这个群众文艺领域唯一的国家级奖项的“接地气”和“有底气”、一贯的温度和热度。更为可贵的是,群星奖除拥有家国情怀的深沉和文化为民的信念之外,依然维持着旺盛的“少年感”,散发着饱满的对于生活的热情。

群星奖的参与对象一直都是非专业的基层群众,参赛节目讲的都是身边发生的事,带有浓浓的“时代性”“烟火气”“人情味”,因而成为群众喜爱、业界认可、各方关注的群众文艺盛事。

群星奖的存在,让群众文艺有了绽放光彩的舞台,给了普通百姓实现文艺梦想的平台。群星奖的作品从不以“高大上”为名,而是胜在动真情、诉真情、唤真情。群星为人民而璀璨,为你我而耀眼。它的喜怒哀乐,由你我的喜怒哀乐构成;它的成长成熟,包含着你我的成长成熟。

从创作、打磨到亮相,群星奖作品不负期待。纵览本届群星奖的作品,数量之多、精品之丰、题材之广,传达的是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抗击疫情、民族团结、党史教育等新时代重要主题,展现的是中国人民的智慧和奋斗历程,映照的是群众文化生活更热、更美,更加欢乐。这样的“群星”怎能不光彩夺目,这样的“群星奖”怎能不备受瞩目?

可以说,群星辉映之处,是新时代人民群众心声的抒发与能量的汇聚;群星闪耀之时,是万众欢腾和全民热潮。

如今,群星奖已经踏上新的征程,期待下一个三年,定有新的惊喜。(王彬


来源:中国文化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