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观大戏 赏展品 汇活力​——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综述
发布时间:2022.09.16

“信念永恒,初心不忘。人民就是江山,写就你使命担当……”9月15日,在《领航》奋进激昂的歌声中,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在河北雄安新区圆满落下帷幕。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广大文化和旅游工作者,克服了新冠肺炎疫情等困难,以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使命与担当,以“创新、开放、精品、共享、融合”的姿态,成功打造了这次“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实现了“观百部大戏、赏千件展品、汇万众活力”的目标,为党的二十大献上了一份真诚而隆重的礼物。

助力协同发展

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由文化和旅游部与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人民政府联合举办。这是中国艺术节立足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服务党和国家大局的一次崭新尝试。开幕式在北京举办,是中国艺术节自1987年首届、1989年第二届以后,33年来再度回归北京。闭幕式在河北雄安新区举办,取意站在未来之城展望下一个百年的宏伟蓝图。

三地协同办节,强化了首都全国文化中心核心功能,展现了京津冀三地深厚文化艺术底蕴,对京津冀协同发展重要成果进行展演展示,助力三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强强联合,推动京津冀文化和旅游一体化向纵深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面对疫情等不确定因素,文化和旅游部及三地政府全面统筹、科学谋划、提前预案、精心实施、有序推进,最终保证了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各项工作圆满落地,向党和人民响亮报告了新时代京津冀文化事业和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成果,顺利铺展了新征程区域协同发展战略宏伟蓝图。

彰显时代风貌

舞台艺术硕果累累,美术作品群芳争艳,群众文艺异彩纷呈……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通过丰富多彩的系列文化活动,充分展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继承革命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优秀文艺作品,充分展现党的十八大以来文艺工作新作为新气象新高度。

在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主体活动中,58部(台)第十七届文华奖参评作品及近30部(台)参与展演剧目,集中展示了近年来舞台艺术领域取得的丰硕成果;第十九届群星奖音乐、舞蹈、戏剧、曲艺、合唱、广场舞六大门类近200个作品,尽展群众文艺浓浓的时代性、烟火气、人情味;“人民为中心 文艺攀高峰——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主题展”,以图片为主、文献为辅、实物为补,立体展现了80年来广大文艺工作者的生动实践和创造成果;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全国优秀美术、书法篆刻、摄影作品展览,以千余件优秀作品浓墨重彩抒写新时代,记录新时代的蓬勃发展。

此外,在做好疫情严防严控的前提下,10条“漫步北京—美好体验艺术之旅主题游”线路,将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主要展演场馆与周边文化场所、旅游景点、网红打卡地等新消费点位结合起来,让市民游客在感受艺术节浓厚艺术氛围的同时,体验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时尚与新潮。

创新传播模式

“今天,各种艺术门类互融互通,各种表现形式交叉融合,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催生了文艺形式创新,拓宽了文艺空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讲话强调,要正确运用新的技术、新的手段,激发创意灵感、丰富文化内涵、表达思想情感,使文艺创作呈现更有内涵、更有潜力的新境界。

近年,新冠肺炎疫情对线下文艺活动造成影响的同时,广大文艺工作者加速推进了云演播的成长成熟。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坚持艺术为民,致力文化共享,创新传播方式,利用“互联网+”模式,建设“云剧场”,举办“云展览”,构建集成化展示、分众化传播的演播直播平台矩阵。

据统计,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期间,有超过230家新媒体平台参与网络直播,超3亿人次观看,艺术节相关话题阅读量高达8.7亿,相关新闻点击量超7亿次。8月15日至9月15日,“文旅中国”客户端关于群星奖的报道共计84篇,阅读量1724万,并在人民号、光明号、腾讯、百度、搜狐、网易、今日头条、一点资讯等10余个平台进行二次传播,传播稿件800余篇,总阅读量8400余万。在文化和旅游部、北京市人民政府、天津市人民政府、河北省人民政府以及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云端艺术节”取得了成功、受到了认可,真正打造出一届全民参与的艺术节。

践行为民宗旨

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坚持文化发展为了人民、文化发展依靠人民、文化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理念,通过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品质化、个性化的文化需求的活动,吸引更多群众走进剧场、走进美术馆、走进艺术节现场。

在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期间,线下演出掌声雷动。“新编现代京剧《李大钊》没有将入相出,但还是京剧的模样,尤其唱功了得;没有了程式化的脸谱,现代光影技术给这古老的艺术带来新的闪光点。”北京移动部门经理莫非这样表达看戏后的激动。大学生张庆宜现场观看了舞剧《五星出东方》,舞台上大汉将士威武雄壮,金戈铁马,让他心潮澎湃:“舞蹈编排极具创意。尤其是‘锦绣’,太惊艳了!演员的红裙宫装让人眼前一亮,整齐划一的舞姿、有序变换的走位,每一处细节都透露出大汉气魄,展示出传统文化雍容华贵的大气美感。”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研究生龚娅雯用这样一句话概括歌剧《同心结》:“这是一部荡气回肠的英雄史诗,也是一页直击人心的感人诗篇。”她看后心情久久不能平静。“‘同心结’使观众体会到一种超越个体、超越民族、超越国别、超越生死的心心相依。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是并肩的,在革命的斗争中,一起冲出黑暗,一起走向光明。相比于其他同类型的歌剧作品,这部剧更注重强调中朝人民的感情,而非仅仅渲染悲壮的牺牲。”龚娅雯说。

在线下演出的另一端,是线上直播间里弹幕热闹非凡。“民族的英雄”“革命的忠贞、不屈的精神”“坚定的信仰、高尚的品质”……在川剧《江姐》的直播间里,网友用这样的弹幕刷屏。河北大学的宋爽在观看了儿童剧《送不出去的情报》后表示,这部剧从儿童视角出发,以充满童趣的台词与小观众们互动,全剧没有撕心裂肺的生离死别,却在安静与真挚中触动人心,别具一格的表演方式与传承红色基因的主旋律有机结合,为儿童剧未来的方向提供了新的思路。

在“人民为中心 文艺攀高峰——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主题展”的现场,观众赵女士站在人民音乐家冼星海的小提琴前拍照留念;在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全国优秀美术展的BOE画屏前,5岁的小派临摹书法家的作品……

牢记嘱托攀高峰

源于人民、为了人民、属于人民,是社会主义文艺的根本立场,也是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的动力所在。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以丰富的活动、完美的体验,呼应着新时代人民文化的新需求与新期待。

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集中展示了广大文艺工作者与党同心同德、与人民同向同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真情倾听时代发展的铿锵足音,生动讴歌改革创新的火热实践。虽然第十七届文华奖、第十九届群星奖的各项奖项已花落各家,但艺术节的相关展演展播、展览展示、艺术普及、文化惠民等活动依然没有结束。广大文艺工作者将为这场永不落幕的艺术节继续奋斗。

“新时代需要文艺大师,也完全能够造就文艺大师!新时代需要文艺高峰,也完全能够铸就文艺高峰!我们要坚定这个自信!”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嘱托犹在耳边。广大文艺工作者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刘淼  张影


来源:中国文化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