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繁荣创作、升级产业,推动中国动漫产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第四届动漫奖颁奖活动综述
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罗群 发布时间:2023.04.11



▲第四届动漫奖部分获奖作品海报

4月6日,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第四届动漫奖(简称“第四届动漫奖”)颁奖活动在四川成都举行,相关领导、专家学者、业界人士齐聚蓉城,描绘动漫产业未来发展蓝图。

作为国家级动漫奖项,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动漫奖自设立以来,有力推动繁荣动漫作品创作,培养动漫优秀人才,扩大中国动漫国际影响力,持续推动动漫产业高质量发展。第四届动漫奖共有6个分项20个获奖项目收获荣誉,从获奖项目领域、特点等角度回望,坚持正确导向、守正创新,体现出鲜明的价值引领和榜样力量,展现我国动漫产业创作生产的最高水准是其共同特点。与此同时,在同期举办的主题交流活动中,业界人士建言献策,为进入新时期的中国动漫产业持续高质量发展蓄积力量。

深挖传统资源 彰显时代精神

对于文艺创作来说,波澜壮阔的革命历史、昂扬奋斗的现实生活是取之不竭的宝贵资源。在第四届动漫奖获奖项目中,出现了一批扎根现实土壤、弘扬时代精神的精品力作。体现建党百年主题的获奖作品将目光投向过去、将敬意献给英雄,《红船故事》以漫画和连环画结合的形式,全景式回溯和再现了“红船精神”的历史风貌;《最可爱的人》以写实的风格、以小见大的思路勾勒英雄群像,凸显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反映新时代生活、表现乡村振兴主题的《下姜村的绿水青山梦》围绕脱贫攻坚、生态文明等时代主题,统合了不同代际的文化经验,描摹出新一代青年投身中国梦伟大征程的勃发英姿。《萤火虫姐弟历险记》充分调动动漫的艺术表现力,丰富了舞台艺术的虚实意境,以舞台人偶剧形式传播科普、生态文明、精准扶贫等内容。同样涉及生态文明主题的《毛毛镇》目标观众是低幼儿童,作品形成了将宏大主题融入明丽的色彩、欢快的格调、可爱的形象的独特艺术风格。

多姿多彩的现实生活不仅有踔厉奋发的激情,也有温情脉脉的守护。《23号牛乃唐(第一季)》以贴近当代家庭的视角,呈现父母陪伴子女成长的点点滴滴,填补了此类题材、类型的空白,一定程度上完善了我国动漫产品的结构,体现了动漫奖积极的行业示范效应。

除了广阔的现实生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也始终为中国动漫创作提供着灵感与素材,中国动漫人秉承传承中华文化、赓续中国精神的文化自信、文化自觉,创作了许多优秀作品,也在第四届动漫奖中斩获荣誉。《白蛇:缘起》创造性地改编了经典民间传说,并适当融入当代青年文化的精神内核,丰富了中国动画电影的艺术风格。《大理寺日志(第一季)》以鲜明的画风、精良的制作高度还原唐代建筑、服饰、风俗等历史元素,镜头语言、动作场面等都可圈可点。《愚公移山》通过愚公之子清风的少年视角,在传统故事框架中置入符合当代表达方式的少年精神成长主线,实现了传统与现代的审美交融。《中国传统文化故事绘本大系》涵盖了水墨、手绘、彩铅、彩墨等多种漫画形态,既有统一协调的整体风格、又有每本漫画的个性特色,以广大少年儿童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播弘扬传统文化。

参与研讨的专家和业内人士纷纷表示,总体来看,第四届动漫奖获奖作品类别均衡、地域分布广泛,既深入现实生活、把握时代精神,又守正创新,实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很好满足了人民之需,深受市场欢迎。

延展产业链条 促进合作共赢

优秀的文艺作品能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统一,既春风化雨、启智润心,又体现出鲜明的产业属性、强大的市场号召力。在这方面,第四届动漫奖获奖作品《哪吒之魔童降世》就是突出代表。该片突破50亿元的票房成绩创造了中国动漫产业的新纪录,在中国动画史乃至电影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作品包含的传统文化、美学元素以及不服输、不信命的精神力量,也由此获得广泛传播和认同。

从创作实践中不难发现,产业尤其是文化产业的创新特质、整合能力、辐射功能等,在动漫创作生产领域有着深刻体现。《冲破天际》运用国际化的制作方式聚焦中华民族勇于创新、不断探索的航天梦,以国际化的叙述方式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获得海内外认可。《冲破天际》现已出口到26个国家和地区,业界认为其后续海外推广潜力可观。

一部动漫作品给观众留下的第一印象往往是个性鲜明的艺术形象,一个成功形象不仅具有艺术魅力,产业势能更不容小觑。在第四届动漫奖中,萌芽熊、雪怪阿乐获得最佳动漫形象奖项。萌芽熊融合了植物与动物的形象,新颖独特,寓意向阳而生,设计理念关注儿童身心健康,通过多样化的商业模式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并积极开拓出口业务。雪怪阿乐形象集国际审美元素和新疆阿勒泰的民族元素于一体,将动漫形象同当地旅游特色有机结合,助力冰雪旅游、冰雪运动发展,社会效益、经济效益俱佳,不仅是动漫产业援疆和东西部协作的成功典范,而且体现了文旅融合的大趋势、新面貌。

动漫堪称艺术、科技与产业的有机融合,生动的形象、动人的故事、可观的产业效益背后必定有雄厚的技术实力作为支撑。新型动漫角色表情绑定技术在第四届动漫奖中获得最佳动漫技术奖项,该技术创新性强,能够支持动漫角色表情的批量化处理和精细化控制,从而有效提升动漫角色制作的效率和质量,在国内动漫表情制作技术领域处于领先地位。

无论技术的研发、作品的打造还是产业的完善、市场的开拓,都离不开人才,人才是动漫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源头活水。第四届动漫奖着意表彰了最佳动漫创作者或团队、最佳动漫教育机构,正是这些业内一线的奋斗者、教育领域的耕耘者,为中国动漫产业发展提供着强劲动力。

汇聚业界英才 共谋未来发展

第四届动漫奖获奖项目体现了动漫产业服务国家发展大局作用日益凸显、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地位愈加重要、与科技及相关产业融合更加紧密的发展态势,颁奖活动鼓舞了全国动漫企业和工作者的创作热情和信心。在主题交流活动中,相关领导、获奖代表、互联网平台代表、专家学者、省区市代表等汇聚一堂,围绕新时代新征程推动动漫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主题,交流创作经验、开展文艺评论、分享心得体会,为动漫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获奖代表在发言中畅谈创作经验心得,颇具启发性。央视动漫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燕介绍了集团多年来打造精品的创作历程和内容衍生、实物衍生、空间娱乐衍生等多层面创新;中影动画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杨立贺回顾了奋战百日、打造《最可爱的人》的历程,体现出中国动漫人的行动力与情怀担当;上海小荧星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沈莹重点分析了《愚公移山》对传统文化资源、传统技艺的继承与创新,以及“小荧星”深耕少儿内容的努力;成都可可豆动画影视有限公司总裁刘文章介绍了公司探索中国文化题材、创立中国动画电影品牌、注重人才建设、提高动画制作技术水平、加强融合合作及国际合作的经验;杭州阿优文化科技有限公司总监江星宇立足公司发展,提出“站在人民的立场、站好时代的岗、站稳自己的脚跟”的创作准则;中青旅联科数字营销有限公司文旅营销中心总经理张珺楠分享了雪怪阿乐的创作过程,探索动漫助力文旅融合发展的广阔空间。

当天,互联网平台代表也分享了各自在内容研发、平台建设、推动中国动漫发展的思路心得。爱奇艺副总编辑徐铁忠从内容多元化、品质化,科技赋能开展虚拟制作、沉淀数字资产以及营销升级等方面,总结如何以“一鱼多吃”的方式释放IP新势能。哔哩哔哩副总编辑沈星围绕拓展创作创新边界、构建动画生态链条、推动国漫破圈出海等,介绍了相关的思考和举措。

中国传媒大学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党委书记黄心渊认为,中国动漫的关键词是重构。为了实现观念重构、流程重构、场景重构,新一代动漫人需要以融合的视野、谦虚的姿态、创新的意识加强学习、创作,积极投身实践。正如黄心渊所说,想的都是问题,做出来的才是答案。

活动当天,来自广东、北京文化和旅游厅(局)的有关负责人也介绍了各自的经验。广东聚焦产业集聚、内容建设、技术创新、企业发展、展会影响,打出一套行之有效的组合拳;北京注重品牌原创、产业环境、会展交流、人才培养,紧扣品质、内涵、创新三大主题,推动产业健康有序发展,取得优异成绩。

作为国家级动漫奖项,第四届动漫奖系列活动激励了动漫业界,交流了成功经验,必将持续推动动漫产业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在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中做出动漫行业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