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前言


由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主办的“讴歌新时代”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国家艺术基金资助成果网络展演活动精选了150部深受人民群众喜爱的国家艺术基金资助的优秀大型舞台剧,300位青年艺术工作者创作的400件(组)美术作品,按照主题、题材、艺术门类等开展4次剧目主题演播和4次美术作品专题展览。参与本次网络展演活动的作品重视历史、聚焦现实,以现实主义精神和浪漫主义情怀观照人民的生活、命运、情感。重点选取反映人民的喜怒哀乐和气象万千的生活景象,讴歌奋斗人生、刻画最美人物、描绘祖国秀美山河,具有显著时代意义和历史、文化、学术价值的作品。

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我们也号召广大文艺工作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坚守中华文化立场,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坚守艺术理想、勇于创新创造,为人民抒写、为时代画像,参与到新时代社会主义文艺事业中来,奉献出更多更好更美的精品佳作。

“谱系叙事”为本次摄影展专题展的主题,由李珂策划。这些作品关注现实、反映当下,以专业、规范和创新的镜头语言,艺术地再现了深厚的中华文化,祖国的壮美山河,人民的幸福生活,全面展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美好前景。


策展人说

影像在今天越来越成为时代的呈现方式乃至生存方式,我们从来没有在日常生活中如此依赖影像——全民图像的时代已经来临。在这样的背景下,摄影展的意义何在?本次展览的主题“谱系叙事”,从某种意义上说,也是对这一问题的回应。

谱系,物种或事物变化的系统,不论是将拍摄范围设定在480公里(苏呷此色《祖先的足迹》),还是对于少数民族代际关系的记录(德戈金夫《新草原照相馆》),多数作品都表现出了显而易见对于拍摄主题与对象的谱系特征的把握,体现出较强的文化意识和系统性特征。
作为图像的摄影,通常来讲,“存形”的实效大于“宣物”,但从总体上看,本次展览展出的21位由国家艺术基金资助摄影师的作品,呈现出围绕特定主题展开系列创作的共同特征,在每一个系列中,摄影师用各自的视觉语言在言说,或少为人知的族群特定生活方式,或已被慢慢遗忘的一段历史,从某种意义上讲,这批作品兼具了宋人邵雍笔下“史笔善记事,画笔善状物”的双重作用,也是“谱系叙事”展览主题的由来。
作品共同呈现出的叙事性体现在摄影师强烈的倾诉意图之中,拍摄者和拍摄对象共同构成了作品的内部性和地域性特征,如何通过展览消弭观赏者与拍摄者不同观看瞬间的鸿沟,使图像叙事更为充分,展览展陈设计和场景构建也是本次策展的重点内容。

作为视觉艺术样式的摄影,是从时间之流中截取的图像切片,图像中的形象、事物与所处环境的关系被切断,也造成了摄影作品的多义性特征,而此次展览所力图进行的工作就是场景的恢复,这种恢复不是原貌复原,而是将来自场景的图像重新置放回“场景”,作品和场景共同构成展览本身。

版权说明:本网站所有图片、文字资料,版权均属著作权人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站授权不得转载、下载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加载更多
加载更多
加载更多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