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2021中国原生民歌节将于17日在渝举行 191位非遗传承人上演文化盛宴
发布时间:2021.12.14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文明绵延传承的生动见证,是连结民族情感、维系国家统一的重要基础。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非物质文化遗产,对于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推动文明交流互鉴、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具有重要意义。

在12月14日召开的“2021中国原生民歌节”新闻发布会上,记者了解到,由文化和旅游部、重庆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黔江区人民政府、石柱县人民政府、彭水县人民政府承办的“2021中国原生民歌节”将于12月17日-19日在重庆举办,因疫情防控需要,活动将采取“压缩活动规模和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

届时,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民歌选手将齐聚武陵山区,共同唱响中华好声音,歌唱美好新生活,同时也将促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助推武陵山区(渝东南)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

中国原生民歌节

中国原生民歌是我国各族人民在生产生活实践中创造的并广泛流传于民间的音乐形式,体现了各族人民伟大的创造力,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中国原生民歌节是全国清理和规范庆典研讨会论坛活动工作领导小组同意保留举办的节庆活动之一,每两年举办一届,是我国传统民歌及传统音乐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领域展示成果、交流经验、推动创新发展的文化盛会。

2021中国原生民歌节将以“歌唱美好新生活”为活动主题,旨在全面展示我国各地区、各民族传统民歌,为传统民歌及传统音乐类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搭建展示、交流、弘扬的平台,加强各民族民歌的交流沟通,进一步弘扬中国民歌的精神追求和时代价值。

非遗精品荟萃  市民尽享文化盛宴

据悉,此次活动主要涵盖开幕式演出、原生民歌展演、原生民歌专题学术研讨会(线上)、原生民歌进景区、中国民歌专题文献特展(线上)和闭幕式演出等六大主体内容。

其中,开幕式和闭幕式演出将于12月17日和19日分别在彭水县蚩尤九黎城和黔江区濯水古镇举行。同时,来自全国各地的39支展演队伍,191位非遗传承人,将在黔江区和石柱县举行三场展演活动,展演节目以传统音乐类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为主,包括田歌、山歌、号子、渔歌、小调及少数民族传统民歌等,充分展现传统音乐的独特魅力。活动期间,重庆各区县还将在64个4A级以上景区开展70余场原生民歌进景区活动,以此带动原生民歌及传统音乐的普及推广,促进非遗与旅游深度融合。

蚩尤九黎城 重庆演艺股份供图

据悉,在活动开幕式当晚,不仅有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侗族大歌《欢乐侗家人》和苗族民歌《娇阿依》,还有荣获CCTV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原生态组金奖的彝族表演唱海菜腔《金鸟银鸟飞起来》,以及川江号子《四平腔上起伏桡》、土家族民歌《阿啦调情歌》、羌族山歌《月亮升起》、客家山歌《洒洒唱》、藏族歌舞《炯卓》等极具地域和民族特色的民歌表演。

此外,活动期间,主办方还将邀请全国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围绕“原生民歌本体研究”“原生民歌的传承与发展”等主题,召开线上原生民歌专题学术研讨会,进行深入研讨交流。重庆图书馆将在官方网站上推出中国民歌专题文献特展,展出中国民歌及传统音乐文献资料220余种,配图400余幅,集文、史、图、谱、器、声、像于一体,观众可以通过线上展览认识了解中国民歌的发展脉络及分布特点。(环球网 文/阳鑫 郭志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