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2021中国原生民歌节昨晚圆满闭幕
发布时间:2022.01.24

闭幕式完美呈现

我国古代诗歌理论著作《毛诗序》中这样写到:“言之不足,故嗟叹之,嗟叹之不足,故咏歌之”其中的“咏歌”咏的是民歌,就是群众之咏,人民之歌。19日晚,2021中国原生民歌节闭幕式在重庆黔江圆满结束。

2021中国原生民歌节由文化和旅游部、重庆市政府共同主办;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重庆市黔江区人民政府、重庆市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重庆市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共同承办;重庆演艺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重庆图书馆执行。

闭幕式唱响“风·雅·颂 ”

闭幕式以各地各族原声民歌展演为形态,以中国第一部诗歌总集《诗经》“风·雅·颂”为结构,以“生活·生命·生机”为主脉,将闭幕式分为序曲《江山》、上篇《风·生活》、中篇《雅·生命》、下篇《颂·生机》、尾篇《家园》五个部分。

“红日东升,余音绕梁”,随着一曲《黄河船夫曲》拉开了本次闭幕式的序幕,来自全国各地的民歌歌者齐聚舞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展现了各族文化交相辉映,中华文化历久弥新。

上篇《生活》主要表达具有民俗意蕴与生活气息的原生民歌,以“劳动说”、“游戏说”、“爱情说”节目呈现,展示璀璨斑斓的民族地域文化;

中篇《生命》以具有民族特色与生命力量的藏、苗、蒙民族民歌呈现,展现多姿多彩、欣欣向荣的民族风情;

下篇《生机》则以时代特质与蓬勃生机民生民歌,热情歌唱新时代,歌唱美好新生活;

尾篇《家园》全体演员大合唱《唱支山歌给党听》,将歌声与心声融为一体。

学术研讨会硕果累累

闭幕式当天,主办方还举办了以“原生民歌的传承与发展”为主题的2021年中国原生民歌节学术研讨会。来自全国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非遗保护工作者、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行业领军人物等30余位代表,就我国原生民歌、传统音乐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发展的实践和经验进行讨论交流。

展演回顾精彩纷呈

闭幕式前一天,作为2021中国原生民歌节重要活动之一的原生民歌展演,在黔江土家十三寨、黔江濯水古镇和石柱县体育场三地精彩上演,来自各地各民族的传统音乐类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欢聚一堂、同台献艺,为大家奉献了一道优美的原生民歌视听盛宴。

黔江土家十三寨展演区一曲土家迎客歌,展演正式开始,随着苗族飞歌《革东飞歌》、内蒙古爬山调《西口情歌》、壮族欢哈《生活美如霞》、白族白曲《东山放羊调》等传统音乐类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歌曲的相继演唱,现场气氛热烈。

黔江濯水古镇景区迎来第二场展演,不少游客表示很难得体验到如此美妙的原生民歌。整场展演民歌类型丰富,且大多为无伴奏演唱,包括入选传统音乐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在内的山西河曲民歌、崇明山歌、壮族嘹歌、侗族琵琶歌以及重庆啰儿调等。

石柱县展演区节目既包括《迎客歌》等歌颂美好生活的经典曲目,也包括《莳秧歌》《田野欢歌》等传统劳动歌曲,还包括《心中的歌儿献给党》《沂蒙山小调》等优秀曲目,充分展示了我国传统音乐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成果。同时,展演穿插评委点评、民歌演员采访、民族文化互动等环节,让现场观众更深入地了解和欣赏原生民歌的独特魅力。

本届民歌节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前提下,采取“压缩活动规模和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包括人民网、央广网、光明网、华龙网、上游新闻等在内的媒体对本届民歌节进行线上直播,据统计,整个民歌节期间,线上在线观看人数近千万。充分向广大民众传播了民歌之美,促进全民共享,对推动重庆文化旅游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