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2021中国原生民歌节:为美好新生活纵情高歌
发布时间:2022.01.24

12月19日,由文化和旅游部、重庆市人民政府主办,以“歌唱美好新生活”为主题的2021中国原生民歌节在重庆市黔江区圆满落幕。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饶权,重庆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蔡允革出席并观看闭幕式展演。

闭幕式原生民歌展演以“生活·生命·生机”为主线,包含序、上篇《生活》、中篇《生命》、下篇《生机》、尾篇《家园》五个篇章。

“红日东升,余音绕梁”,一曲《黄河船夫曲》拉开了本次闭幕演出的序幕。来自全国各地的原生民歌传承人齐聚舞台,展现各民族文化交相辉映,中华文化历久弥新的生动图景。上篇《生活》从劳动、游戏、爱情三个角度展示具有民俗意蕴与生活气息的原生民歌,映照出璀璨斑斓的民族地域文化;中篇《生命》汇集具有民族特色与生命力量的藏族、苗族、蒙古族民歌,展现多姿多彩、欣欣向荣的民族风情;下篇《生机》凸显原生民歌的时代特质与蓬勃发展态势,热情讴歌新时代,礼赞美好新生活。最后,展演在全体演员合唱《唱支山歌给党听》中走向高潮,现场欢腾,掌声雷动。

闭幕式当天,主办方举办了以“原生民歌的传承与发展”为主题的2021年中国原生民歌节学术研讨会,来自全国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非遗保护工作者、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等代表,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就我国原生民歌、传统音乐类非遗保护传承发展的实践和经验展开深入探讨。

12月17日至19日,来自全国各地的38支展演队伍在重庆市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石柱土家族自治县、黔江区参加了此次活动。截至目前,共有近千万观众通过线上直播平台收看2021中国原生民歌节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