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线路九:永州市“潇湘缘”乡村旅游特色线路
发布时间:2021.05.14

古韵家缘:零陵古城、周家大院景区——乡风 福缘:东安溪水以南 花镜花海景区、双牌桐子坳景区——舜德 善缘:宁远下灌景区——瑶情 奇缘:江华桐冲口千年瑶寨景区、江永勾蓝瑶寨景区

古韵·家缘

零陵古城按照国家5A级景区规划建设,项目总占地面积1480亩,其中,核心区分为A、C地块,总占地面积300余亩。整个景区规划布局为“一轴、两带、三核、五街、七巷、八广场”,以4A级旅游区柳子街历史文化街区为游览主轴线,发展北区、南区两大配套服务职能带,打造柳子文化游览核心区、北边永州文化精华展示区、南边民俗风情市集区三大核心。通过五街七巷八广场的布局,演绎古零陵悠久的市井文化、商帮文化、通衢文化。


零陵古城

周家大院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国家3A级旅游景区,素有“民间故宫”“潇湘第一古宅院”之称,隶属永州市零陵区富家桥镇,地处五岭山脉都庞岭北麓。自明代景泰年间(1450年)以来,宋代著名理学开山鼻祖周敦颐后裔永州涧(也写作“干”)岩头一支在这里创基定居,繁衍至今已有27代近600年。目前,除个别外姓,均系迁入周氏始祖之后代。上下600年间,以血缘关系为纽带聚族而居堪称一奇,而庞大的周家大院,更是传统民居之瑰宝。古宅院民居群由老院子、红门楼、黑门楼、新院子、子岩府、四大家院组成。6个院落呈北斗形星座分布,均保存完好,是湘南地区规模最大、功能最全的古民居群。

乡风·福缘

东安溪水以南·花境花海景区位于东安县大庙口镇南溪村,由溪水以南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建设、管理和经营,2019年被评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景区种植有300多亩花卉,已打造睡莲荷花区、杜鹃园、绣球园、紫薇园、玫瑰坡、樱花谷等几十种花海区,四季皆可游。景区内三桥两坝已具规模,目前有泉湖井、鹊桥、喊泉、石林探险、李家寨、摇摆桥、儿童拓展游乐场等项目十余处,供人观赏游玩。

东安溪水以南·流水潺潺

双牌桐子坳景区位于双牌县茶林镇,总面积24平方公里,享有“中国银杏第一村”的美誉,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主要景点有,寻龙谷、风铃谷、歇马坪、觅杏谷4个古银杏群落景点,还有花溪、爱杏花海、仙女湖、小河江景点等。银杏观光区共有银杏树3000多株,百年以上树龄的有217株。春夏时节,马鞭草盛开,紫色的花海如梦如幻、花香迷醉,为桐子坳赢得东方“普罗旺斯”的美誉。夏秋季节,“网红草”——粉黛乱子草绽放,点燃激情,圈粉无数。桐子坳景区近年来获得“中国最美银杏村落”、“全国生态文化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国家森林乡村”、“湖南省乡村旅游重点村”、“湖南省文明风景旅游区”等众多荣誉。

舜德·善缘

下灌乡村旅游景区,距宁远县城西南方向约9公里 ,距厦蓉高速宁远互通仅5公里,开源于西汉末年,至今已有2000年的历史,占地面积3平方公里,自然村的人口超过一万人,有“江南第一村”之称。村庄座落于田野中,四周有农田上千亩,地势平坦,三条河流穿村而过,周围山奇、水秀、洞异,风光秀美。从古至今人才辈出,有唐代湖广第一状元李郃和宋代特科状元乐雷发。李颌是麻将鼻祖,下灌村成了麻将故里。这里的建筑具有独特的明清湘南民居特色,翘脚飞檐,青砖灰瓦。这里至今保存完好、有价值的建筑有174座、巷道71条、大小地名34个、祠堂7座、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个、市级文物保护单位3个,人文底蕴厚重。这里“古村、古巷、古屋、古桥、古井”风貌突出,是湖南省旅游名村。

瑶情·奇缘

江华桐冲口千年瑶寨景区位于江华瑶族自治县湘江乡桐冲口村,距县城约65公里,是湖南省最美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桐冲口全村瑶族人口占99%,是过山瑶聚居村寨。过山瑶是迁徙民族,自古以来,过一山又一山,刀耕火种,居无定所。但是,他们却在桐冲口定居近千年,由于居住历史久远,因此被誉为“千年瑶寨”。桐冲口千年瑶寨人口集中,瑶族文化底蕴深厚,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瑶族《盘王大歌》《长鼓舞》传承基地。2018年,桐冲口千年瑶寨被评为国家3A级景区。

江华桐冲口千年瑶寨景区晨曦

江永勾蓝瑶寨景区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湖南省历史文化名村。勾蓝瑶于明洪武二十九年(1396年)受朝廷招安,其与源口瑶族乡扶灵瑶、粗石江镇清溪瑶、古调瑶合称江永“四大民瑶”。江永勾蓝瑶寨是一个保存非常完好的勾蓝瑶人祖居地,有“世外桃源”之美誉。清乾隆二十二年(1757年)碑刻曰:予祖昔居万山中,山勾联透,溪水伏流,色蓝于靛,故名“勾蓝”。

瑶寨居住着从山东青州迁移的汉民,从千家峒逃离的瑶民,他们深度融合,成为勾蓝瑶民。历史上,勾蓝瑶胞不与外界通婚,保留着“男子上门”等独特风俗。瑶民根据姓氏集合聚居,一个姓氏一个门楼。门楼由木柱架接而成,均为三层结构,每根木柱下面布置青石雕花抱鼓石,梁枋雕花。门楼与主干道垂直,有13条次干道,各姓氏各沿主干道及次干道左右设置的小巷,向后延伸布置住房,形成以血缘为主脉的居住格局。自唐以来,这里先后共建5座戏台和66座寺庙,延绵5个朝代,经久不衰,古风犹存。

瑶寨至今保留明清民居300多栋,随处可见社坛土地、舞榭歌台、凉亭桥梁。其中大型的有,盘王庙、相公庙、老虎庙、关公庙等。寨中,蒲鲤生井、山窟藏庵、犀牛望月、天马扫槽、石窦泉清、古塔钟远、享通永富、岩虎平安等“勾蓝八景”,与四周的车尾山、人平山、呼雷山、望月山等首尾相连,形成极好的山水风光。无论是登高下望还是村中流连,眼前的青山、流水、小桥、古村,都是一幅天然的风景画。

勾蓝瑶寨有独特的习武传统,尤以瑶家女子拳、男子刀舞、棍舞最为精彩。除一般性节日,逢赶鸟节、尝新节、洗泥节、中元节、盘王节等,每节必戏,每节必舞。节日期间,勾蓝瑶胞或跳起大鼓舞,吹响芦笙,集体欢庆,或耍龙舞狮,走村串户,甚至请来本地戏班唱上3天3夜。这些习俗一直沿袭至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