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线路五:黑茶文化之旅
发布时间:2021.05.14

云台山风景区、宿云台山风景区——中国黑茶博物馆——中茶安化第一茶厂——中国梅山文化园——白沙溪茶厂——安化黑茶特色小镇、宿县城——茶乡花海生态体验

云台山风景区位于安化县马路镇。景区以险为奇、以秀见长、以幽为美,拥有大自然赋予的神奇而独特的旅游资源。云台山山险谷深,终年云雾缭绕,最高海拔998.17米,云台山顶是一个9平方公里的盆地,有“高山之台”和“高山上的平原”之美称。这里风光旖旎,气候宜人,好似世外桃源。山下的国家3A级旅游景区龙泉洞形成于两亿多年以前,是古生界石炭系灰岩经水溶蚀冲刷而成,洞中的“龙泉飞瀑”“绝世鹅管”为世界之罕见、国内独有。在云台神仙岩景区,奇峰美景、田园盛景、四季花园使之仿若蓬莱仙境。同时,“世界茶王”千两茶、云台大叶茶基因库具有很高的科学价值。

茶园

中国黑茶博物馆

中国黑茶博物馆位于县城东面、资江南岸的黄沙坪古茶市。博物馆占地面积约10亩,主楼9层,高39米,裙楼两层。博物馆建筑面积6250平方米,采用中国传统楼阁式建筑风格,设计合理,工艺精湛,造型宏伟。它是全国唯一的黑茶专题展示博物馆,融收藏展示和观光旅游于一体,是中国黑茶之乡的标志性建筑。

安化第一茶厂

安化第一茶厂坐落于雪峰山脉的东北端,地处湖南省中部、资水中游的安化县城郊区酉州,前有资江横流,后有群山环抱,享天地之灵气,聚日月之精华,文化底蕴深厚,是安化“茶文化的浓缩”“茶叶历史的见证”。安化第一茶厂是湖南省一家规模最大的集红茶、黑茶加工的国营企业和国家重点边销茶定点生产企业,是“世界茶王”千两茶的发源地,更是业内公认的“湖红”发源地。1915年,茶厂生产的安化红茶在巴拿马国际博览会上与贵州茅台酒一道,获得最优大奖章,轰动了世界茶业界,形成了“湖红”(安化红茶)、安徽“祈红”、福建“建红”三足鼎立的局面。

梅山文化是与中原文化、荆楚文化并存的始祖文化,中国梅山文化园旨在进一步弘扬、传承这一古老神秘的地域文化,将梅山文化所影响的建筑符号、文化信息、民风民俗、宗教信仰以物化的形象进行集中展示。复原梅山古环境,再造梅山峒国。该项目位于海拔718米、呈W形的峡谷之中,那里山林秀丽、树木葱茏、奇花异草、野果飘香、民风纯朴,保存了风格各异的梅山文化传统建筑、传统的农耕方式、传统的文化艺术,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俱佳。

湖南省白沙溪茶厂股份有限公司始创于1939年,前身为湖南省白沙溪茶厂(国有),2007年改制重组,是一家集茶叶收购、生产加工、科研、销售、茶文化旅游等为一体的安化黑茶企业。公司曾创造了我国紧压茶史上的数个第一,即中国第一片黑砖茶、湖南省第一片茯砖茶、中国第一片花砖茶。同时,挖掘、继承和发展了民间传统茶叶产品天、贡、生尖茶和花卷茶(俗称千两茶),是全国紧压茶之发祥地、边销茶之摇篮。公司位于安化县小淹镇白沙溪社区,厂房占地8万多平方米,年产能2万吨以上,拥有国内一流的黑茶生产加工装备,拥有有机无公害茶园基地1.2万亩,有国家专利39件(其中发明专利5件、实用新型专利6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