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线路三:品状元文化·赏万亩花海游
发布时间:2021.05.14

湘乡金石镇状元塔赏油菜花——东泉世外茶园(赏茶花)——千年银杏树——状元塔、赵公桥(品状元文化)——农夫宝生态庄园、清欢园山庄(石坝鼓的展演、餐饮、住宿、娱乐休闲等)

农夫宝生态园

千年银杏

状元塔

湘乡金石镇是南宋状元王容的故乡。近年来,金石镇围绕“状元故里、花园小镇”的建设目标,着力打造状元文化展示区及休闲旅游度假区,打造乡村振兴的新引擎。状元文化·赏万亩花海游精品线路主要是踏春出游,在花海中漫步、摄影。可了解石坝鼓的制作工艺,欣赏石坝鼓表演,品尝金石特色农副产品,观千年银杏树、状元塔、赵公桥,祈福许愿,到农夫宝休闲农庄、润友山庄等地,品尝美食、住宿、露营、户外拓展、参加篝火晚会等。

金石镇成片的油菜花海洋,给人以震撼的视觉冲击。黄花青草,小桥流水,还有那田野上耕作的村民、花海边养蜂的蜂农,构成了一帧帧乡野美画。

湘乡市东泉世外茶园地处湘乡市金石镇,靠湘乡、宁乡、韶山三县市交界处,独特的区位优势为发展休闲农旅产业提供了条件。农场总面积200亩,水面养殖20亩,蜜蜂养殖45箱。山地主要种植山茶花、油茶、水果等经济作物,是以山茶花观赏,山茶油、水果、蜂蜜等农特产品生产加工为主的特色农场。

基地以全新的理念,通过与国内外专家交流探讨,先后从浙江、福建、云南等地引进国内外茶花品种300多个,帕克斯先生、哈罗德、娃丽娜深、五色赤丹、十八学士、龙火珠、四季杜鹃茶等已盛花,并得到游客喜爱。茶园逐步形成一个集茶花花卉观赏,山茶油、水果蜂蜜加工销售,茶花花茶、茶花精油等附属产品开发,餐饮娱乐、乡村旅游为一体的农业休闲观光农场。

金石千年银杏树,相传为状元王容亲手种植。在北宋以前,开科取士高中状元者,几乎都是北方人。至南宋,状元又多在江浙,湖南人中状元者寥寥。偶有一二,视若“破天荒”,湘人无不为此而遗憾。1187年,王容去参加科举,从银杏树下下马石处出发。阅卷官将其排为第三名,但孝宗帝赵慎评鉴“王容之文质实”,钦点为状元。银杏树至今树龄已有830多年,现在是湘乡市重点保护名木。

状元塔地处金石镇,由花岗岩砌成,坐东朝西,相传是当地才子王容中状元后族人所建。据《宁乡县志》记载,原塔高17米,为7层,建于明末清初。历经数代,现存状元塔可见五层六面,三面有门洞,门洞宽0.23米、高0.64米,第二层门洞两侧有篆刻对联,为“山有七星联北斗,名高一甲起南强”,横批“湖山保障”。

赵公桥,古时因桥边有一大庙曰赵公庙而得名。据清同治十三年《湘乡县志》记载:“赵公桥,在大湖区,界宁乡,康熙间,张蒂裳等纠建。”此桥是清代当地通往宁乡的交通要道,距状元塔约300米。桥为三拱二墩,花岗岩石砌成,桥长21米,宽3.77米,桥面正中间由宽0.46米、长0.65米的条石砌成,条石二侧有1.3米宽的卵石路面,桥护栏由0.3米高的条石砌成,桥两头护栏上各有两只石狮。石狮高0.85米,刻工精细,刀法苍劲,朝向各不相同,位置不相对称。

农夫宝生态园于2013年成立,是一家极富湖湘文化特色的综合性生态休闲庄园,地处金石镇金石村金石水库。园区面积千余亩,水域面积300余亩,由迎宾楼、梅园楼、状元岛、近水草场、户外露营、真人CS镭战基地、月季樱花谷等几大部分组成。不管是游览观光、亲子活动,还是团队拓展,在这里都能得到满足。“爽借清风明借月,动观流水静观山”,生态园以休闲、求知、观光、体验为亮点,为城市游客提供一个接近自然的地方。

清欢园生态山庄地处长娄高速金石出口,占地面积约0.13平方公里,是湖南省内首家以观赏茶花为主题,集餐饮、休闲娱乐、垂钓、会议功能等为一体的大型生态休闲山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