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线路二:乡村福游天下
发布时间:2021.05.14

衡阳市——南岳红星村——南岳水帘洞·飞拉达——南岳大庙——南岳衡山

南岳区南岳镇红星村坐落在“五岳独秀”的南岳衡山脚下,区位优势十分明显,国内两大动脉交通线武广高铁、107国道穿境而过,交通十分便利。

红星村大地景观

近年来,红星村借全域旅游发展东风,依托优良的自然资源、便捷的交通区位、独特的农林产品等优势,通过政府引导、市场主导、村民参与,创新经营管理模式,因地制宜发展乡村特色旅游,打造集绿道休闲、乡村娱乐、特色购物、农耕体验、主题民宿、赛事活动、花海观光、户外运动于一体的文化休闲村庄,成为南岳衡山景区周边乡村旅游新亮点。该村先后获评湖湘文化旅游风情小镇、湖南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参评湖南省五星级乡村旅游区(点),得到省星评委的高度肯定,并成功列入全省田园综合体重点支持项目。


南岳衡山

南岳水帘洞在南岳镇东北3.5公里的华盖峰下,古称朱陵洞。洞在两山之间,水从华盖奔泻而来,流入七米来宽而深不可测的石洞。洞满水溢,顺洞前石壁飞流而下,形成了30多米高的瀑布,像水帘一样挂在半空。石壁从中突起,把水帘折半托出,水滴飞出几十米之外,真是跳玉喷珠,雪溅雷鸣。要是丽日当空,水帘之前更是五彩斑斓,飞虹闪耀,故有“水帘洞之奇”之称誉。

南岳飞拉达号称“南岳岩壁上的舞蹈”,它不仅充分利用了景区优质的自然岩壁资源,更经过专家科学规划勘测,使得难易程度适中,适合不同年龄层次的游客参与进来。不少人面对惊险刺激的飞拉达,常常是心动却没有行动,称这是“勇敢者的游戏”。

南岳大庙

南岳庙位于南岳镇北端,又称南岳大庙,是南岳之神享祀的主庙。自隋代(581—618年)从祝融峰迁建以来,历经唐、宋、元、明、清历朝历代多次大火和重修扩建,现存建筑是在清光绪八年(1882年)重修基础上,按宋代规模恢复重建的。整个庙宇占地面积近12万平方米,呈三路九进四重院落结构,主体建筑沿南北中轴线分布,东侧有道教的8个宫观,西侧有佛教的8个寺院,是一座集宫式殿宇、佛教寺院、道教宫观三者于一体的规模宏伟的古建筑群。2006年5月,它被国务院公布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南岳衡山又名寿岳、南山,为我国五岳名山之一。主峰祝融峰海拔1300.2米,坐落于湖南省第二大城市衡阳市境内,七十二群峰,层峦迭嶂,气势磅礴,素以“五岳独秀”、“文明奥区”、“中华寿岳”著称。《诗经》中“福如东海,寿比南山”的“南山”即指衡山。

南岳衡山是首批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首批国家5A级旅游景区、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南岳衡山景区面积为181.5平方公里,其中核心景区为100.7平方公里,共有十二大景区、120余处景观景点。区内有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8处、区级文物保护单位21处,有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个、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1个。

南岳衡山是中国南禅、天台宗、曹洞宗和禅宗南岳、青原两系之发源地,还是南方最著名的道教圣地,有道教三十六洞天之第三洞天——朱陵洞天,道教七十二福地之青玉坛福地、光天坛福地、洞灵源福地。祝融峰之高、藏经殿之秀、水帘洞之奇、方广寺之深,堪称“南岳衡山四绝”,春观花、夏看云、秋望日、冬赏雪为“南岳衡山四时佳景”。南岳衡山还有许多名胜古迹和神话传说,历代文人骚客纷至沓来,由此形成了丰厚而多彩的文化沉积,宛如一座辽阔的人文与山水文化和谐统一、水乳交融的巨型公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