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线路七:边塞乡村风情之旅
发布时间:2021.05.14

中俄界江乌苏里江—小南山(中国古玉文化之地)—大顶子山森林公园(徜徉森林氧吧)—四排赫哲族民族乡(感受赫哲民俗风情)—小南河关东民俗旅游摄影基地

中俄界江乌苏里江位于黑龙江省东部,隔乌苏里江与俄罗斯哈巴、滨海两个边疆区相望,乘船可游览中俄界江乌苏里江(上游至红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珍宝岛,下游经四排赫哲族乡至东安古镇)。

中国古玉文化之地小南山传承了7500年古肃慎文明,出土的玉器占全省一半以上,2020年发现了迄今北部中国最早的陶器,还发现了世界上最早的和最多的一批玉器,颠覆了学术界以往对新石器时代多个方面,尤其玉器方面的认识,具有重大的国际意义,被列入为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小南山山光水色别具一格,站在山顶还可以俯瞰乌苏里江湿地和俄罗斯,山上日军遗留工事更是清晰可见。

大顶子山森林公园位于饶河县城西北19公里,海拔801米,为县内第二高峰,是最早迎接第一缕阳光的地方。郭颂老师演唱的《大顶子山高又高》将大顶子山传颂至大江南北。作为3A级旅游景区,基础设施基本完善,目前建有游客中心、停车场、自驾房车营地、亭台楼阁、漫游步道、登山步道等。在此体验自驾、野营的乐趣,观看漫山遍野的达子香、秋季的五花山,徜徉在森林氧吧、亲近自然,感受“会当凌绝顶”的壮美。

四排赫哲族乡是全国仅有的三个赫哲族乡之一。四排赫哲族乡历史悠久,民风淳朴,环境优美,风景秀丽。其以民族历史文化为底蕴,以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观为依托的民俗旅游业蓬勃兴起,建设了四排赫哲族风景区。风景区内建有民族风情园、展览馆等景点,开辟了生态游、风情游、边境游等多条旅游线路。在这理,可以观赏异国风光、畅游乌苏里江、垂钓大雁湖、徜徉马长岛、品尝“江水炖江鱼”,体会赫哲风情。

小南河关东民俗旅游摄影基地,位于省级乡村旅游示范点小南河村,与四排赫哲族乡东西相望,在民间素有“乌苏里船歌船头船尾”之称。小南河村以相邻的大顶子山景区为背景、以饶河大美湿地为依托,以小南河独特的关东民俗资源为特点,打造出“大顶子山关东情—小南河农家摄影旅游基地”。来到小南河村可以享受野生绿色的“六大盆”农家美食,游览特色关东民俗屋、老油坊、老酒坊、老豆腐坊等传统工艺家庭作坊,购买农家辣椒酱、绿色种养殖及加工等农家产品。摄影基地将“二月二开耕节”“乞巧节”、端午情等系列民俗文化与东北婚俗表演、登山赏景、寺庙祈福、特色表演等游玩项目结合在一起,让游客在娱乐中体验乡村民俗文化的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