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线路十:“新兴生态文化之旅”线路
发布时间:2021.05.14

惠能广场—金台山智慧公园—龙山旅游景区—禾泰农场—龙山塘村

“新兴生态文化之旅”以龙山旅游景区为核心,横跨2个乡镇,全长约10公里,由7个景点串联成线。起始新兴县新城镇惠能广场,途径金台山智慧公园、大型实景文化演出、龙山旅游景区、禾泰农场,止于六祖镇龙山塘村、外布前村。参观这些景点,除了能够领略到浓郁的千年文化,更能领略到新兴乡村美丽田园风光,结合乡村振兴战略以及千年文化等元素造就了新兴独特的“生态文化之旅”。

惠能广场

六祖故里旅游度假区

《六祖大典》实景表演

惠能广场由中国工程院院士、首届梁思成建筑奖获得者、上海世博会中国馆总设计师何镜堂院士的设计团队精心设计。惠能广场占地面积约11 万平方米,由广场牌坊、中轴廊、中心广场、清净湖、五叶桥和惠能纪念堂等组成。“融于山水、层叠递进、唐风遗韵、空明禅境”是惠能广场的设计理念,广场设计分为“源、悟、弘、忆”四个部分。设计师运用巧妙的设计,将博大精深的禅宗文化与建筑、园林有机地融合起来,使整个广场恢弘大气而又充满禅味;而且将传奇而励志的惠能故事与山水有机地融合在一起,令整个广场“一步一景,一景一故事”。金台山智慧公园位于县城西南部,总规划面积 3.3 万亩。该公园是新兴县重要的生态保护园区,是集“生态、旅游、休闲、文化”于一体的综合型生态森林公园。公园内主要划设 5 大功能区:一是修禅文化区(包括金台寺、金台禅院、金台广场等),二是运动区(包括拓展训练基地、攀岩基地、越野赛道等),三是矿坑文化区(包括山根水库、矿坑探险公园、石坑博物馆等),四是山水休闲区(包括狮子腰瀑布群、佛手岭牧场、金茶花园等),五是郊野露营区(包括森林露营地、吐纳谷、露天影院等)。

广东省首部大型实景文化演出,汇聚国家级创作团队,融合全球最新现代光影技术,再现惠能传奇故事。实景演出已于2018 年 5 月正式公演。

核心点龙山旅游景区位于广东省云浮市新兴县六祖镇景区总面积3.2 平方公里,由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恩寺、龙山温泉酒店群、芦溪芳甸、龙潭湖湿地公园、禅源湖、龙山等组成,是新兴“中国温泉之乡”的核心区,2009 年被评为国家AAAA 景区,是集文化体验、健康养生、乡村旅游、生态休闲等功能于一体的文化康养旅游目的地。

(1)文化龙山

世界级文化名人筑就的岭南文化高地。新兴历史悠久,人

文荟萃。南越王赵佗建筑“白鹿台”的故事佐证了秦汉文明在这里繁衍生息。司背筠城址向我们讲述着1650 多年前,古代新兴县种竹为城的故事。这一方热土,孕育了世界知名的哲学家、思想家惠能,走出了我党我军卓越的“红管家”、新中国第一任贸易部部长叶季壮等历史名人。

景区内有1300 多年历史的古建筑国恩寺,是全国重点文物

保护单位,里面历代建筑保存完好,具有极高的历史价值、文化价值、艺术价值与科学价值。景区内还有惠能手植的千年古荔、报恩塔等文物古迹。近年景区内又惊现许多珍贵文物的发掘出土,丰富和加深了景区的历史涵载量,每年吸引大量海内外游客来参观游览、找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脉胳。

(2)康养龙山

中国温泉之乡,岭南汤泉名门。新兴县是国土资源部颁牌

的全国36 个“中国温泉之乡”之一,2020 年被中国气象局公共服务中心授予“中国天然氧吧”称号。景区内的龙山温泉,是广东省独一无二、国内稀有的硫氢化物泉,泉口出水温度高达 72.8℃,泉水含 20 多种对人体健康有益的微量元素,对多种慢性病和亚健康现象具有显著疗效,被誉为“神仙水”。新兴县温泉被世界温泉及气候养生联合会授予“世界禅意养生温泉”的称号。景区践行“健康中国”理念,无论是结合中医养生念的温泉药浴、各种养生运动,还是特色的药膳养生菜、养生汤,都给游客带来全方位的康养体验。景区内还分布有禅泉度假酒店、龙山温泉酒店、翔顺龙山酒店、悦和庄、荣熙假日酒店等多家主题风格各异的温泉酒店,形成了高品质的温泉养生休闲集聚区。

(3)生态龙山

山水和合,龙山揽胜。习总书记提出“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景区始终坚持生态保护第一的基本原则,努力完善各项基础配套设施和公共服务,造福于民。景区完整地保留着山、林、泉、湖、村、河的自然肌理,而且由于气候条件好,景区仍保存着较好的地带性次生林,体现出较为原始的南亚热带森林植被生态环境特征。其中,山为龙山山脉,此处的“龙山胜概”自唐代至今一直是新兴八景之一。林为原始次生林和古树名木,保护较为完整。泉为龙山温泉资源,由广东禅文化创意产业园区管委会进行统筹管理,保护利用。湖为龙潭湖、禅源湖,两湖经过景观提升和设施升级,通过植入古色古香的景观小品和园林景观,已成为休闲游憩好去处。村为周边的自然村落,村落格局肌理保存完整,田园风光一片怡然自得之景。河为芦溪,经过景观提升和设施配套,已形成一河两岸游憩带。芦溪自南向北贯穿龙山旅游景区,是区内最重要的天然水体。近年,通过两岸美化和灯光亮化工程,已建成一河两岸延绵近 3.5 公里,涵盖四大景观绿道的“芦溪芳甸”滨水游线,是广东万里碧道新兴境内的起点和示范段,游客可以饱览沿岸青山绿水,感受灵动缤纷气息。

芦溪蜿蜒往上的是禾泰农场,该农场占地面积1000 多亩,种植的品种均是台湾的最新产品。已建成的项目有禅农文化馆、科技农业馆、创意农业馆、城市农业馆等。于2016 年 7 月被广东省农业厅、广东省旅游局评为广东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2019 年被广东省农业农村厅评为广东省 3A 级农业公园。禾泰农场可以作为感悟禅文化之余稍作停歇的休闲场所,农场内田野美景,淡淡花香,体验农耕种养、花卉观赏、果蔬采摘、亲子游乐等乐趣,它是致力打造旅游餐饮观光一条龙的农家乐生态农场。

龙山塘村既保留了古朴的民居,又是新农村建设的典范。龙山塘村先后被评为全省生态文明村、旅游特色村。村落布局合理、规范严谨、气氛和谐,民舍、庭院等错落有致。村内兴建有艺术博物馆,将村屋改造成画室,是家喻户的画家村。该村是我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造的5 条精品村之ー。

向南追溯芦溪的源头,那便是景致如诗如画的外布前村,也是“新兴生态文化之旅”路线的尽头。外布前村位于六祖镇南面,省道S276线、集成河从村旁穿过,村庄依山傍水。相传村庄始建于元朝初期,由东边迁移聚居而形成。传说东边有布36条,一条布飞来此地而得名。外布前村 2005 年建成省级生态文明示范村、省卫生村,2018 年列入乡村振兴精品村建设范围。2019 年被评为“广东省首批文化和旅游特色村”,龙山塘村村内潺潺溪水穿流小桥底下,河边栈道与缓缓溪水相依相亲,两旁堤岸绿树成荫,偶有古榕树倒映在清澈溪面上,合奏出一曲悦耳的水乡小调,洗涤一路上所感受到的禅文化,从而变得更加纯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