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安徽博物院“喜乐元宵”活动群众追捧
发布时间:2023.02.10

刚刚过去的正月十五月圆夜,安徽博物院悬灯结彩,鼓乐笙歌,“喜乐元宵·博物馆之夜”活动吸引了超千名观众来此欢度元宵。“丝路奇遇记”“汉服霓裳”“竹海听琴”等不同形式的文化活动,为观众带来了多彩又独特的节日体验。

丝路奇遇记——解文物之意,享游戏之趣

以安徽博物院“异域同方——丝绸之路文物精品展”为依托的情景剧本体验活动“丝路奇遇记”,集文物、歌舞、话剧、手工、解谜于一体,100名玩家齐聚安徽博物院新馆,化身丝路不同国度的匠人与商人,共同开启了一场穿越千年的丝路奇幻故事。


博物馆中解锁沉浸式情景剧本体验,氛围值拉满,玩家们积极性高、参与度强。原创剧本和特色歌舞的精彩演绎,实现了现场观众与文物跨越千年的对话,展现了曼妙多元的丝路风情。同时,通过游戏任务的设计,体现出不同文化在古丝绸之路上交相辉映。手工环节引导“匠人”玩家进入展厅认真观赏文物细节,拉近玩家与文物、历史的距离;简单的贸易游戏让“商人”玩家领略丝路各国的风物特产,了解中西方历史和文化多样性,切身体会丝绸之路对推动中西方经济、文化交流的重要影响。

玩家们纷纷表示,此次博物馆里的“剧本派对”,既享受到了游戏的快乐,更是一次近距离欣赏文物、进一步认识文物及其背后历史的机会。

汉服霓裳——赏华裳之美,品纹饰之韵

现场观众不仅是“丝路奇遇记”剧本游戏的重要参与者,为进一步丰富他们的文化体验,当天夜场还特别策划准备了多种形式的视听盛宴。在新馆四楼徽州古建筑展厅“冯仁镜宅”区域,“汉服霓裳”让观众们一饱眼福。现场不仅有安徽博物院文创汉服展示,还特邀专业老师为大家解说不同朝代的服装制式、妆造搭配,以及纹饰元素的设计来源及其吉祥寓意,互动现场赞声不绝。

竹海听琴——享一室之静,听古琴之雅

相较于楼下的喧闹一堂,五楼“竹海听琴“活动区则是一派平和幽雅。于书斋雅室之间,以琴会友,安顿性灵,成人观众往往静立一旁,孩童们则三五席地而坐,自有一种怡然自得、悠游其乐的生活情趣。(l来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