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甘肃非遗过大年:前路风新日正暖
发布时间:2023.02.06

辞岁迎新更万象,春满人间。在举国上下欢度新春佳节期间,甘肃省非遗保护领域以深度融入省文旅厅“文化进万家 旅游迎新春”活动为工作抓手,统筹谋划举办了300余场覆盖全省、精彩纷呈的“非遗过大年 文化进万家”非遗展示展演系列惠民活动,搭建起吐纳百川、交融万方的民俗大舞台,为城乡群众送上一场年味儿十足的文化盛宴。

同步开展的“文化进万家——视频直播家乡年”活动,给全球网友带来了不一样的非遗云体验,相聚网络游甘肃,借力云端过大年,全省非遗保护领域以视频直播的方式活态呈现陇原儿女的年俗礼仪,陇东社火、和政秧歌、永昌“卍”字灯俗、武都高山戏、凉州攻鼓子,独特的民风气质、精神特质,为红火兔年增添了浓郁的欢乐气氛。

春节作为一个综合性的“大民俗”,囊括了众多、具体的非遗传承实践活动,是中国人传统文化事象、知识体系和价值观念的集中载体。甘肃大地不同形式的年俗活动承载陇原儿女对于家乡、亲人及儿时记忆的眷恋,蕴藏着祈盼来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的美好愿望。

贴春联、逛庙会、品民俗,大街小巷张灯结彩,特色年货琳琅满目,年味儿扑面而至,烟火气升腾起来。每逢春节人们巧用自然食材,通过食物表达祥和美满、国泰民安的祈盼,庆阳暖锅、临夏油香、陇西腊肉、“花馍馍”等甘肃传统美食制作流程复杂、工艺精美、构思巧妙,构筑了个人的地域或身份标签,它们历久弥新,是每个人心中固有的乡愁。

全省各地社火、秧歌表演,传达出人们祈盼生活红火、富裕安康的真挚愿望。忙碌了一年的陇原儿女,用舞蹈、音乐、游弋等方式敬神娱人,狂欢庆祝。街头巷尾,人头攒动,老百姓成为庆祝活动的直接参与者、欣赏者和传播者。在祥和喜庆的氛围中,人们三五成群,驻足观赏,舒展身心,拍手叫好,忘却了平日的辛苦,感受到生命的酣畅,心中充盈着追求家国富足和美、蒸蒸日上的质朴愿望,也推动实现非遗融入当代社会、走进人民群众,彰显了甘肃非遗的独特魅力和生生不息的创造力。

风正济时,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还需策马扬鞭。新的一年开启新的希望,新的征程承载新的梦想。全省非遗保护领域将同秉初心、坚守根脉、薪火相传,与全省各级非遗传承人一道,以时代精神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为合力打造文化兴、生态美、百姓富的文化旅游强省做出积极的贡献。(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