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武汉人艺直面困境,《春山如笑》关注抑郁症患者治愈之路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布时间:2023.07.19

国家艺术基金2023年度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第八届中国原创话剧邀请展入围剧目、由武汉人民艺术剧院出品的原创话剧《春山如笑》,近日登台国家话剧院小剧场。

全剧力图呈现抑郁症患者的情感世界和心路历程,让更多的人去真正关注、了解、认识抑郁症,帮助抑郁症患者走上治愈之路。该剧由王甦编剧、郭蔡雪导演,舞美设计窦辉、作曲小河、灯光设计董火亮、木偶指导康健等青年创作者组成主创团队,与武汉人民艺术剧院青年创作者和演员共同创排。该剧通过艺术化的表现讲述了抑郁症患者熊春樱在周围人的关怀下逐渐治愈的故事。母亲离世、爱情受挫、职场失意让一向阳光的熊春樱失去了笑容,她开始失眠、厌食、对一切提不起兴趣。父亲决定重新开始,试着走出丧偶的悲痛,忽略了熊春樱的变化。一次普通的争吵,成为压垮熊春樱的最后一根稻草,她陷入了抑郁的泥潭……为了摆脱抑郁症的困扰,熊春樱接受好朋友的建议,坦然面对自己罹患情绪病的现实,积极开始接受治疗。就在生活逐渐有了希望时,抑郁症却总要将她重新拉入浓雾惨淡的黑夜……

话剧《春山如笑》是一部具有探索性的戏剧作品,其选题视角独特、真诚,直击当代人生存困境和情感困惑的生存命题。故事中有冲撞,有对立,情节跌宕起伏,人物形象鲜明,带给人心灵深处的触动及无处不在的温情和美好,展示了主创对当代生活,特别是对普通人生存现状的敏锐感知力和带有悲悯情怀的现实关切。

赛博朋克风格的抽象设计,营造出信息时代之下熟悉却又疏离的质感,在浓重压抑的色调下铺垫人物潜在的焦虑感。大小道具的设计与整体舞台风格统一,具象与抽象结合,呈现一种时而迷离、时而明亮,在挣扎中向上的游移气息,能够最大程度烘托此剧的氛围。同时,剧中设计了逼真、灵动、方便操纵的木偶黑狗,以此作为抑郁症的外化体现。木偶表演作为主人公心境变化的象征,自始至终贯穿全剧,增添观赏性的同时加强了对人物心境的铺陈和渲染。原创音乐,间奏曲、背景音乐、情绪音乐等都沿用统一的音乐风格或声效,体现人被抑郁情绪束缚后,类似耳鸣、抽泣甚至幻听的内心深处的痛苦与挣扎。

熊春樱的困境是所有饱受抑郁症折磨之人的噩梦。话剧《春山如笑》从社会现实出发,将抑郁症患者的困境呈现给观众,凸显出人文关怀和社会责任感,“寒夜终会过去,春天终会来临”,在这部剧中观众会不同程度地看到自己的人生缩影,其参与的不仅是一场戏剧,更是一场精神上的洗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