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直视深渊 勇敢重生——话剧《春山如笑》研讨会在京举行
来源:新剧本NEW DRAMA 发布时间:2023.07.19

7月14日上午,话剧《春山如笑》专家研讨会在中国国家话剧院会议室举行。中国话剧协会主席蔺永钧,原总政文艺局局长、戏剧评论家汪守德,北京戏剧家协会原副主席李龙吟,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刘平,中国戏剧文学学会常务副会长梧桐,《中国戏剧》副主编靳文泰,《新剧本》杂志主编、一级编剧林蔚然与主创们共聚一堂,从《春山如笑》的社会价值、艺术价值等角度进行集中深入研讨,共同助力该剧打磨提升。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艺术处副处长吴倩茹,武汉人民艺术剧院党委书记、院长田清泉,副院长庄源、林立共同出席研讨会。

武汉人民艺术剧院党委书记、院长田清泉首先向与会专家介绍了话剧《春山如笑》的创排、演出情况:该剧于2022年9月启动创排工作,10月22日试演。2023年3月入选国家艺术基金2023年度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并于3月31日首演。对于此次进京参加第八届中国原创话剧邀请展,田清泉表示,这既是剧院展示武汉话剧的机会,也是对主创的鼓励,希望通过专家们的把脉,帮助剧目修改提升,让《春山如笑》演得更多、走得更远。

中国话剧协会主席蔺永钧认为,《春山如笑》有着强烈的感染力,具有一定的独特性。第一,现代感较为强烈,该剧聚集当下抑郁症患者的现实困境,能够让观众身临其境,感同身受。这与中国话剧关于现实的传统相接续。第二,视觉冲击力较为强烈,该剧利用各种视觉形象来展现抑郁症患者的苦痛和思考。比如钟表音效的出现、白气球的摆动、道具狗的运用、公交车上一系列无台词的肢体动作,这种现在进行时的视觉冲击力对戏剧表达来说是很有利的手段,体现出了压在抑郁症患者心头的绝望感。第三,舞台表现力较为强烈,该剧舞台语汇丰富,利用歌舞、形体、道具、音效等多种方式,发挥出了积极作用,形成了编导演等各个部门的舞台语汇,表现出了对现实的关照、对社会痛点的关注、对抑郁症患者的人文关怀。

北京戏剧家协会原副主席李龙吟评价该剧是当前话剧舞台上的一股清流,观众观看体验非常舒适。戏剧应该表现人、表现人性,表现我们身边的人和事。武汉人民艺术剧院作为一家有着相当长历史的剧院,能够排演这部剧,体现出了社会责任。本剧体现出编导演等各个部门的高水平。编剧深刻认识到了抑郁症对人的折磨和苦痛,形成了真实可感的剧本。导演在剧本的基础上,运用多种手段让观众不由自主联想到人物的命运和主题。演员表演松弛,深入到角色和生活中呈现出人物的命运和转折。舞台美术设计独具匠心,营造出了抑郁症患者的心境,让观众在剧场感受压抑和躁动。本剧的成功演出对中国戏剧是有益的,对国有院团的创作有着一定的启示。本剧让观众认识到抑郁症的严重性,我们应该抱有良善之心去关怀每一个抑郁症患者。

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刘平表示,《春山如笑》在话剧题材方面是一个大胆的突破。该剧描写人类精神方面的内容,是一个常被忽略的问题,也是人们不敢触碰的问题。从这一点看,该剧的选材具有创新意义。剧中从社会、生活和心理三个层面揭示抑郁症疾病的发病原因、心理压力、精神痛苦以及对生活的影响和对工作造成的损失,这个题材应该引起艺术家的重视,更主要的是要引起全社会的重视。剧中所描写的内容接地气、有普遍的社会意义。全剧不仅给患者生活的勇气,给有疾病症状的人群治疗疾病的信心,也让观众看了心里轻松、舒畅,对生活充满了希望。演出形式上有创新,导演构思完整统一,舞美简约、小巧玲珑,但表现内容却非常丰富。舞台空间的设置——白色的房间,印证了人被抑郁症折磨的内心状态。“黑狗”的运用,将心理疾病用动物的意象表达出来,黑狗、白房间和病人的心理形成对比,揭示出抑郁症引发的种种不健康情绪。舞台上不同意象的对比、交叉,让观众看到了病态和生活交叉在一起所带给人们的情感冲击。演员表演细腻传神,突出了人物的心理情绪,比较恰当地塑造了人物的个性化形象。当然,该剧还有打磨提高的空间,希望《春山如笑》越改越好,越演越好。

《中国戏剧》副主编靳文泰认为,透过《春山如笑》观众看到的是人性坚韧背后蕴含的深沉和感动,也看到了主创们的社会责任感以及对生命强烈的敬重。武汉人艺是一个有责任、有担当的剧院,之前推出的《逆行》,向我们展示了一个城市的不屈和伟大,如今又目光敏锐地寻找到了“抑郁症”这一新的切入点。艺术创作具有疗愈性,应该在当代社会文化及语境下得到重视,《春山如笑》填补了戏剧行业的空白,也为创作者们的艺术探索指明了方向。舞台时空的创作和意象的审美,令人印象深刻。“梦幻时空”是过去时态的叙述,通过回望过去的美好对照现实中抑郁症患者的不安和躁动,引发了观众对极限境遇下的无助和对人的同情、悲悯。“想象时空”在舞台呈现中具有重要的意义,主人公对于亲人的思念构成了“想象时空”里的主要内容。满墙的投影、话语、符号,无不提醒着主人公强化观众在角色世界的自我认同。这是一台充满探索意味的小剧场戏剧,希望它能让更多人倾听、感受、探索,从而收获平静、能量和爱。

《新剧本》杂志主编一级编剧林蔚然评价话剧《春山如笑》是一部令人惊喜之作。该剧选材立足当下,切中社会痛点。抑郁症题材的创作和呈现难度很大,这正体现了武汉人艺和主创们勇于开掘、敢于开拓的精神。《春山如笑》最有意义的一点是它对于现实题材多样化风格的探索,主创赋予这部作品灵动、细腻、诗意的呈现,它并不因体量小而居于大剧场之后,反而因为其个性化的呈现以小见大、以小搏大。全剧风格时尚、气质温暖、节奏紧凑、呈现精彩。导演擅长开发演员身体能量,这是对青年演员团队的塑造和带动,在未来演员们会体会到它的作用。主创们对意向抓取和塑造的能力很强。“黑狗”偶元素的运用很精到,随着主人公病情的加深,可爱的小狗形象逐渐变为凶狠、能够吞噬人的力量,主人公被映衬得非常弱小,这一反差特别精准地找到了形象的种子。我相信这部戏会在观众心上留下非常亮眼的一笔,希望它可以走向全国、走得更远。

中国戏剧文学学会常务副会长梧桐认为,《春山如笑》对当下戏剧创作生态归位到真正意义上的“百花齐放”有导向价值,藉此让更多的“非主流”题材回到国有院团的正常创作语境中,只有这样的归位才是理想的创作生态。武汉人艺回归戏剧初心的这一步,对国有院团的艺术创作,导向作用不言而喻。这是一台有温度的作品,编剧用客观的、开放性的思维提炼抑郁症这一主题,以导演为首的二度团队,年轻,有朝气,有活力,他们所展示给戏剧界的状态,尤其在整合各种跨界语汇方面的意识和能力以及所呈现出来的光彩,十分出色。这是一台有新意的作品,新在它的审美视野,主创没有把技艺当成手段,而是让它成为灵魂再现的宣叙载体。此剧的舞台气质体现出导演长期以来所追求的个性风格以及化繁为简的游刃有余。希望这部戏在目前良好的基础上更加精进,多跟观众见面,取得更好的成绩。

原总政文艺局局长戏剧评论家汪守德评价《春山如笑》是一部良心之作、良知之作、良善之作,有着长久的价值。人们常问,什么是主流戏剧?像《春山如笑》这样表现人生、表现人性、表现我们共同面临的社会问题和心理问题的戏剧作品,不就是主流戏剧吗?编剧的创作有着真切的感受和深切的体验,是对当代生活的一种现实性表达,因而剧本呈现出一种真实的社会状态和真实的道德上的、伦理上的、心理上的关系,这是非常有价值的。同时,《春山如笑》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它直面社会、直面人生。从戏剧作品的角度来看,很长时间没有出现这样一部关注社会和个人心理情绪的作品。表现人们在不同的社会状态下人们怎样战胜困境,在这方面,戏剧是缺席的。武汉人艺能够关注抑郁症群体,并进行如此高质量的创作和演出,是非常有眼光、有勇气的。希望剧院未来对这部戏进行精细打磨,以更加完美的状态呈现,让更多的观众看到它,在帮助人们疗愈心理疾病方面发挥作用。

主创们表示下一步会全力以赴解决专家们针对剧目提出的问题,把《春山如笑》做得更好看、更深入人心。田清泉表示,武汉人艺未来还将继续触碰、尝试新题材,大胆地推出更多有意义的、具有时代性的戏剧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