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坚持文艺惠民 第八届中国原创话剧邀请展开幕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23.04.12

3月30日,中国国家话剧院和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八届中国原创话剧邀请展拉开帷幕。

本届邀请展从来自全国各地的报名剧目中遴选出10部大剧场剧目,8部小剧场剧目,在2023年的3至8月在国家话剧院剧场、国家话剧院小剧场、先锋智慧剧场、国家大剧院、首都剧场接续登场,为广大观众奉上戏剧盛宴。

在本届邀请展中,中国国家话剧院出品的原创剧目有《红色的起点》和《鼓楼那些事儿》,两部原创作品力图以史为镜,传承红色基因,立足当下,表现基层法律工作者为人民谋幸福。

邀请展中有三部作品从不同角度表现抗美援朝战争中的英雄,它们是: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有限公司出品剧目《英雄儿女》,改编自巴金的小说《团圆》以及长春电影制片厂拍摄的同名电影,艺术展现抗美援朝中的上海文艺界的英雄赞歌;成都艺术剧院有限责任公司剧目《平凡英雄》,以战斗英雄柴云振为原型,讲述抗美援朝战场上立下赫赫战功的英雄,在战争结束后淡泊名利、安于平凡的感人故事;北京市西城区文化馆话剧《一条大河波浪宽》,根据电影《上甘岭》的主题歌《我的祖国》创作,歌颂抗美援朝革命先辈的故事,折射老一代革命者和建设者们的不朽身影和崇高精神,该剧演员均为西城区文化馆干部及西城区文化馆轻松戏剧俱乐部的戏剧爱好者,是西城区干部群众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文化的生动作品。

聚焦不同历史时代背景下的人物命运,深入刻画生动的人物形象,立足中国大地、讲好中国故事。浙江话剧团有限公司出品剧目《郁达夫·天真之笔》以近现代文学史中极具特色的作家郁达夫的生平和创作为素材,展现动荡的时局造就了郁达夫的放荡不羁,也塑成了他的执拗和任性;辽宁人民艺术剧院(辽宁儿童艺术剧院)出品剧目《天算》取材抗战时期,演绎一个寻常的居民院落里,一个以开相馆算命为掩护的抗联地下情报站里的故事;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剧目《玩家》围绕着上个世纪80年代后期,收藏在民间逐渐升温并成为时尚后,玩家为争夺稀世藏品的心术与智谋的对决,通过三个不同历史时间段,展现了京城百姓的生存状态;北京九人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出品剧目《对称性破缺》讲述三位中国物理学家,叶启荪、吴大有、瞿健雄,他们各自的人生看似交集有限,却因“科学”二字而紧密关联。

此外,还有《魔域·亚特之光》用奇幻的色彩讲述承载着勇气和希望的“和平之子”在褪去光环后,坚守信念、不负使命,成长蜕变的孤勇之路。

纪实剧场《裁·缝》(老顾篇)从一南一北,一动一静,一对老夫妻琐碎的日常生活和矛盾中,折射婚姻生活百态,关心老年生活质量;《春山如笑》讲述当代都市年轻人罹患抑郁症并在周围人的关怀下逐渐治愈的故事,关心心理健康;西城区剧目《母亲颂》以质朴的形式、真挚的情感歌颂母爱的伟大,每年在母亲节前后公益演出,作为节日礼物回馈观众。

《长恨歌》从现代人的另一个视角思考历史真相的可能性;《我这半辈子》改编自老舍先生一系列自传性质文学作品,以出生在小年夜的常顺为主角,从他出生之日的奇妙跌宕,一直讲述到而立之后的起伏所经,期间交错着他在北平和伦敦之间的往返。

《时间流逝的女人》讲述一名自由摄影师年轻时发生一场意外导致容貌不再变老,她不得不同女儿隐姓埋名的生活,该剧碎片化叙事风格,挑战时间维度;《山居》是一部需要观众全面动用视觉、听觉、味觉、嗅觉、触觉和第六感的悬疑话剧,呈现孤岛时期的上海谍影重重的故事;《大话东游》本剧通过多故事串联交叉叙述的形式阐述梦想的意义。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邀请展继续坚持文艺惠民,百元以下的惠民票约占半数比例,十场“我与大师零距离”演后谈将让观众有机会与戏剧主创面对面交流提问,还有更多丰富的戏剧普及文化活动。

据悉,8月中旬,本届邀请展线下演出剧目还将进行限时线上展播,以线上、线下双演融合的演出形式全方位服务全国广大观众。